permanent exhibition

常設展 -2F 「生活與器具」

陶器

位於2F 「生活與器具」之區域3

  早期除了泰雅族、賽夏族以外,其他原住民族群,包括平埔族都會做陶,但在外來代用品普遍使用之後,有些族群漸漸不再做陶。排灣、阿美和達悟族到了近代,仍在製作陶器。原住民族燒陶不用窯,而是在露天堆柴火燒:達悟族人以木材堆成井字形,陶置其中,從上面點火燃燒;阿美族人則用稻草舖底,陶胚置在上,堆蓋茅草(菅榛),最上層覆蓋米糠,由下點火,使火在内燜燒。由於陶土含砂量高,壁厚器重,沒有使用釉藥,會滲水,陶器表面如細砂紙般的質感,嚴格說起來叫做「土器」,與陶器略有不同。

  各族在陶器製作上仍有不同的使用功能與文化發展面貌,例如阿美族的陶器僅能由婦女製作,過程中禁止嬉鬧放屁,製陶燒陶前必先祭告神靈,祝禱平安,製品常見為大型運水罐、飯鍋、蒸鍋、酒杯、酒瓶等;達悟族則是由男子製陶,並在製好的陶胚上插上十字樹枝,或在壺頸繫草以避惡靈破壞,主要陶器製品為陶罐、陶碗和供賞玩用的陶偶。

  而排灣族現有的傳統陶壺是祖先流傳下來的,被認為具有靈性,是傳家、婚聘或餽贈賠償之禮。陶壺上常雕刻百步蛇紋與人頭紋,主要作為聘禮或祭祀之用。對排灣族人而言,「陶壺」代表的是祖先的意象,也象徵著地位和財富,過去只有貴族才能擁有;這種壺不是日常生活使用的,而是經年累月,世世代代供放在屋内最裡面的架子上。 另外,扁形陶壺是巫師占卜之道具;而西拉雅族的壺是「阿立祖」靈的化身,放置在公廨中供人祭祀,隨著宗教信仰改變及外来文化之影響,儀式用的陶今已不易見到。

此區展品

達悟族陶偶
1
達悟族陶偶
2
達悟族陶偶
3
達悟族陶偶
4
圈足陶碗
5
陶壺
6
蒸器
7
陶器
8
拍板
9
拍板
10
拍板
11
修緣器
12
陶器墊座
13
陶壺
14
陶壺
15
陶壺
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