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ermanent exhibition

常設展 -3F 「衣飾與文化」

裝飾品

位於3F 「衣飾與文化」之區域4


自從透過海洋貿易以來,在歐洲、印度等地的產物逐漸來到遠東海洋上的美麗之島,旅人們帶便於攜帶的小物件與臺灣的原住民交換,使得小小的物件如琉璃珠、紐扣等成為臺灣原住民與外界接觸的紀念品。臺灣原住民的裝飾品種類繁多,諸如動、植物及金屬等製成品。飾物的功能除了美觀外,另有階級、信仰、誇示的表徵。裝飾物的取得有來自狩獵物、當地產物及外來交換物等。

除了達悟族男子外,原住民各族男女皆有穿耳的習俗,其中泰雅、賽夏二族男女有以貝類竹管等穿耳垂的習俗。臺灣南部的排灣群(排灣、魯凱與卑南三族)大量使用琉璃珠於裝飾及衣服上。這類飾物並非所有家族都有,可能是因珠子的取得不易有關,在較正式的場合才會穿著的。另外排灣、魯凱二族常用花、葉結成環狀或直接插戴於頭巾上,族人相信此亦具有醫療效果,其中百合花則有女子貞潔的象徵。達悟族男子外出常見的衣飾如銀帽、藤甲、胸飾、手環或配刀等,皆是驅惡靈所用的飾品。

此區展品

耳飾
1
耳飾
2
項飾
3
胸飾
4
項飾
5
琉璃珠
6
飾物
7
飾品
8
腳飾
9
貝珠胸飾
10
頭飾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