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ermanent exhibition

常設展 -2F Livelihoods Utensils and Dwellings

編容器

位於2F Livelihoods Utensils and Dwellings之區域5

  編容器是臺灣原住民各族日常生活中應用最普遍的器具。一般來說,編器的材料以竹、藤為主,其他還有,藺草、林投葉、月桃葉。各族都會使用竹、藤編成各式容器,如:搬運東西用的背籃、收放衣服用的箱子、裝食物用的盤子、裝首飾用的小盒子等。 以臺灣原住民的編器而言,大部份以竹材編制而成,其編法和形制通常會受到材料的性質而有所限制和規定。
  編容器的種類大致上可分為:(一)搬運用編容器(二)儲存用編容器(三)盛置用編容器(四)漁撈用編容器。以竹材的應用而言,多半取用竹皮削劈成條狀,竹篾扁闊且硬直,是相當適宜作為「交織」編法之用,而這種編法也是原住民最常使用的形式。 編容器本體的編法包括:方格編法、透恐六角編法、斜紋編法、絞織編法、簡單合逢螺旋編法、相交螺旋編法等;使用的修緣法包括:加蔑紮邊法、夾條紮縫法、8條修邊法。

此區展品

藤編罐
1
魚簍
2
背籃
3
置物袋
4
竹藤器
5
6
竹藤器(盒)
7
藤器
8
藤編器
9
藤編器
10
置物盒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