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ermanent exhibition

常設展 -2F 生活と道具

達悟族家屋

位於2F 生活と道具之區域2

  位居於臺灣東南方太平洋上的蘭嶼,因所屬氣候環境的主客觀因素陵夏季多颱風,因此發展出半穴居式的住屋形式,冬暖夏涼。您所看到的茅草屋頂,是興建國宅以前的,自從政府蓋了國宅後(民國55-69年間,共興建了556戶國宅),現在蘭嶼只剩朗島村、野銀舊部落兩個區域的保護區内還可見到半穴居式房屋,但許多也改為鐵皮或油毛氈搭屋頂了。

  達悟族半穴居式房屋是祖先生活經驗及順應自然環境所設計的。在選擇村落位置時,會選擇背山面海的斜緩坡地,並在蓋屋子前,先做好排水設施通往大海;住屋地板以卵石鋪設讓雨水能迅速滲透至地下;屋簷則較長且比土堤還低,能避免強風吹襲。 住屋單元包含地下住家、工作房、涼台、或加上臨時性的產房,附屬設施包括穀倉、船舍、靠背石、曬魚架、豚小舍、雞小舍等,建築材料包括:木材、石頭、竹子、萱草、藤等。住屋大多建於山坡及沖積扇之接髑面,建築坡度大約10°至26°不等。主屋的入口旁,豎者三個石頭,這是「靠背石」,達悟人常靠坐在石頭前面聊天,這家有幾人就放幾個石頭,如果家裡有人過世,就會推倒其中一塊石頭。達悟族家庭同住者最多不超過兩代,結婚後就要搬出去住。

此區展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