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ermanent exhibition

常設展 -3F 「衣飾與文化」

電視影像

位於3F 「衣飾與文化」之區域0

在本館三樓展場設有兩台電視螢幕,分別播放臺灣原住民族傳統歌舞紀錄,以及太魯閣族製作麻線、運用水平背帶織布機織布的過程。
影片名稱及內容:

1. 臺灣原住民生活影像<傳統歌舞篇>
舞蹈是以體態、力度來表現美的藝術,本身具有娛樂與欣賞的效果。台灣原住民各族傳統舞蹈與其祭典儀式息息相關,舞蹈的形式與神靈場域共存,舞者依循各族的社會組織、政治制度、或宗教信仰,穿戴盛裝或禮服,配以華麗的頭飾、帽飾、耳飾、頸飾、胸飾、手飾、甚至足飾等,在身體的律動中舞出旋律,以表達對神靈及大自然的尊重。例如賽夏族的矮靈祭,有其專用的臀鈴與舞帽飾物;排灣族的五年祭,必定配戴珍貴的琉璃珠串飾物迎祭祖靈。

2. 臺灣原住民生活影像<紡織篇>
透過影像紀錄了太魯閣族製作織布用的麻線以及運用織布機織布的過程;整部影片從苧麻剝皮取絲開始,經過捻絲成線、框線、染色、曬麻線等完成麻線製作,最後再由族人們演示如何運用移動式水平背帶織布機織布進行紡織。

此區展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