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ermanent exhibition

常設展 -1F 人と自然環境

達悟族拼板舟

位於1F 人と自然環境之區域6

  達悟族雖然沒有現代化的測量儀器和工具,依然可以精準製作出適合航海捕魚的船。達悟族的漁舟以槳為動力,使用椰棕製的風帆,沒有平衡副翼,一艘船需由好幾種不同的木材拼組而成的,不同的部位使用不同的木材,以木釘銜接固定,用樹根的綿屑填縫,通常一艘單人船需要九片木板組合,與其他南島語諸民族比較下,造形優美而獨特。
  達悟族人尚以紅、白、黑三色彩繪漁舟,從前沒有油漆,多利用大自然的果實汁液、貝殼、紅土、鍋底黑灰等周遭物品來調配顏料。船身上的紋飾乍看之下大同小異,漁船亦有不施紋飾,全船僅以白顏料塗佈,不施紋飾的船則可免去許多繁複的儀式,也不需嚴格地遵行製作的季節。達悟族男子要製造一艘有紋飾的船,第一件事是開始種植芋頭,以儲備禮芋召告親友;然後上山選擇木材,遵行製作的季節,慎重地舉行祭告儀式,完成後需行隆重的下水禮,完成一艘船至少需三年的時間。

此區展品

達悟族拼板魚舟
1
船槳
2
船槳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