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ermanent exhibition

常設展 -2F 生活と道具

鄒族男子集會所

位於2F 生活と道具之區域14

  「男子集會所」在非洲、美拉尼西亞、印度尼西亞、玻里尼西亞、密克羅尼西亞和南美洲,特別是在東非、巴西中部和新幾內亞某些地區最為著名,不論在哪一個社會,「男子集會所」都有象徵和增強男性團結的作用。 臺灣原住民各族幾乎都曾有「會所」的存在,但因各族社會組織和運作型式不同,加上隨時代的變遷,會所的功能也略有不同。 鄒族的會所內平日放置弓、盾牌、敵首籠的器物,這是從前做為軍事訓練場所的遺留,女性不得進入會所內。
  會所除了舉行祭典儀式之外,平時也是男性社交活動、歷史傳說與神話故事流傳的場所。 (資料來源:王嵩山) 鄒族男子集會所「庫巴」前通常會有一棵雀榕,是他們的神樹,在舉行Mayasvi戰祭時,會以一頭山豬作為祭品,並將山豬的鮮血抹在樹幹上,勇士們爬上樹後,將樹枝砍下,只留下對著庫巴、頭目家的方向樹枝,來年雀榕能會繼續生長,以象徵他們生生不息。

此區展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