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ermanent exhibition

常設展 -2F 「生活與器具」

飲酒文化

位於2F 「生活與器具」之區域13

  臺灣原住民傳統的酒文化裡,除了蘭嶼達悟族之外,各族皆有製酒與飲酒的相關文化發展。傳統上,原住民對於飲酒是相當節制的,酒在原住民文化脈絡裡的意義非常多元而深遠,它不僅僅只是一種液態的「食品」,同時也是族人部落社會交際網絡之中的「禮品」,更是族人向祖靈祈福越界溝通的「祭品」。
  臺灣原住民各族的飲酒文化同世界許多其他民族一樣,具有豐富且正面的社會意涵與功能,傳統上,飲酒通常需在特定且重要的社會場合與情境,甚至需具備一定之年齡或社會地位才有資格。原住民族飲酒都是配合生命禮俗及傳統農獵生活各項祭典儀式,而且是在舉行儀式前數日才釀酒,因此,酒在傳統社會裡不是隨時都有現成的,且儀式結束也不會儲存。酒以小米釀製為主,飲酒是為了特定目的、在特定場合以特定方式進行,飲酒者也有年齡、身分、地位甚至性別上的限制,絕少有酗酒問題。 近數十年來,現代化勢力之衝擊,生活空間萎縮,生產方式改變,傳統社會文化瓦解流失,資本主義的酒品充斥,而以俗稱紅標米酒為主,取代了小米酒,飲食規範失效,於是產生飲酒過量或酗酒問題,嚴重影響原住民健康與生活。 晚近,傳統小米酒以新包裝問世,成為市場新興品牌,則象徵原住民文化產業新的轉型趨勢。

此區展品

連杯
1
篩盤
2
3
葫蘆
4
單口連杯
5
6
濾酒器
7
酒壺
8
9
10
篩盤
11
鐵鍋
12
水瓢
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