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子披肩

  • 族群:Tao
  • 類別:禮服
  • 尺寸:長109×寬75cm
  • 館藏編號:M004600
  • 館藏位置:3F Clothing, Decoration and Culture3

分享:

這件達悟族女子披肩式上衣,族語稱為ayob a mavakes,為女子的服飾,女子著短圍裙,上身斜繫一塊方巾ayob amavakes,其形式不論年齡大小、已婚與否均無差異。居住在蘭嶼島上的達悟族人,服裝簡單樸實。衣服形制具有傳統方衣系統的特色,以白色和黑或藏青色相間的條紋構成,色彩較顯明的一面在內側。織紋種類可分為十三類,達十七種之多,依據年齡、性別與審美觀點而有所差別,有些花紋只有年長者才可以使用。傳統衣服的材料以白葉仔麻和瘤冠麻為主,三0年代以後多用棉布作衣服,由婦女擔任紡織的工作。達悟族女人在正式場合才穿這種披肩式上衣,平常大多穿著胸衣或背心。穿戴方式是將左右二條帶子繫在左肩,讓衣服自然垂下,下半身則穿著單片式短裙。 在織男女禮服時,再將各片接縫起來前,需用豬羊獻祭,而男女禮服的上衣被視為具有靈力,可以抵禦如豬羊所流出汙穢的血。普通使用的黑或藍色條紋都做偶數(八、十或十二條),只有不畏禁忌的老人才用奇數(十一或十三條)的方巾nior itannaayob。但若遇到血親喪禮時,女子就將披肩反面穿起,男子則將布反面戴於頭上,表示哀悼死者,最後並以方巾包裏屍體,用釣鬼頭刀魚的繩索加以捆綁,然後再埋葬入土。同一件服飾之不同的穿法,則代表著不同的文化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