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族群:Pingpu ethnic group
  • 類別:飲食
  • 尺寸:長29.5×寬3.1×高3.6
  • 館藏編號:M065600

分享:

關鍵字:勺匙、餐具、雕刻

基本描述:
本件順益台灣原住民博物館藏「平埔族匙」(館藏編號M065600),於1992年12月2日購自黃金德先生,為平埔族群使用的飲食器具。
本匙係以木頭雕刻削製,柄部與椀部一體成形,總長約29.5公分。匙柄共有兩段,上半段削修成上寬下窄的造型,下半段柄身為長方形,並與椀部呈一彎折角度相接。匙柄正面刻有連續性的鋸齒紋、圓圈、方格與半月形紋等元素組成的幾何圖紋雕飾。木匙椀部近似橢圓形,前端開口較窄,最寬處約4.5公分。木匙正、背面皆有黑色顏料塗佈痕跡,僅椀部凹槽內側塗層脫落較多。

詮釋說明:
臺灣原住民族的日常飲食除了使用木盤、木碗以及籐竹篾編成的飯盆盛裝食物外,同時也有搭配勺匙進食與分食的習慣。
傳統勺匙多由整塊木頭削製而成,主要可分為柄部與椀部。通常大型的勺匙做為共用餐具,小型勺匙則為個人使用的餐具。製作木匙時會依據容器和使用方式,在握柄長度、椀部形狀以及整體木匙的彎折角度上有著不同的設計。
根據本件木匙整體形制推測,應屬於個人使用的小型餐具。握柄部位細長,可使用於開口較小、器身較深的容器,椀部口緣經過修整,便於直接就口食用。木匙柄部有大量圖紋雕刻並以黑色塗料裝飾,使木匙做為日常使用的餐具以外,也具備裝飾品的美觀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