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輪

  • 族群:Unknown
  • 類別:Transportation
  • 尺寸:長95×寬95×厚22.5
  • 館藏編號:M063000

分享:

關鍵字:車輪、鐵皮輪

基本描述:
本件順益台灣原住民博物館藏「不明族車輪」(館藏編號M063000),為交通運輸工具的構件。
本件車輪由木頭與金屬圈組合而成,車輪直徑95cm、厚22.5cm。車輪內圈的車轂為圓柱形,圓柱二端套有鐵皮圈,中央鑿有圓孔,為穿引橫軸連接另一側車輪,車輪的輪輻用方形木棍卡於車轂與車輪框之間,並以放射狀形式排列,計有16輻1轂,車輪外圈之木質輪框非一體成形,而是拼接而成,輪框外圈亦箍有鐵皮圈防止輪子磨損,以增長使用年限。

詮釋說明:
本件外包鐵皮的有輻車輪為裝配於二輪或四輪的牛車上,以雙數輪搭配為原則,固定於兩軸之端點。牛車為臺灣漢人及原住民早期的交通工具,於清朝年間即已盛行,從西元1699-1704年清康熙年間所繪製的「康熙臺灣輿圖」圖中,即已繪有南來北往的牛車,只是當時的型制為雙輪的板輪牛車,輪子以實木板拼裝而成,板輪直徑寬大且無輻,有利於泥濘地型及淺灘涉水。相較於板輪,輻射形車輪障水難行,較適合於平穩的道路,西元1930年以後已多使用鐵輪框包覆橡膠的輪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