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族群:Amis
  • 類別:日常用具
  • 尺寸:長20×寬7×高5cm
  • 館藏編號:M046600

分享:

關鍵字:拍板、木槌、工藝

基本描述:
本件順益台灣原住民博物館藏「阿美族槌」(館藏編號M046600),入藏記錄並未詳列來源地與社名。族語稱為no kilang a satoktok
本件為長20公分之小型木槌,係採用木頭一體成形製作而成,色澤呈紅棕色,器一端為半圓形如球拍之槌面,另一端則為圓柱狀握把。此種木槌應為阿美族人製作木製工藝品或杵、臼、木甑、木盤等生活用具時,所使用之敲擊工具。


詮釋說明:
阿美族的傳統工藝師以男性為主,木製器物從砍伐木材至製作完成也都是男性的工作。但相較於排灣、魯凱等族,阿美族的傳統木製工藝大多為生活器物、農具、飲食器具之製作,少有在器物表面雕刻特殊的圖紋裝飾。傳統雕刻特殊的圖紋裝飾的紀錄似也僅有花蓮縣光復鄉的太巴塱祖靈柱較為有名,不過此類雕刻以信仰為主,而現今所能見到的阿美族木雕作品,雖是近代所發展出來,但無受限之主題。
一般來說,阿美族男子在製作木製器物時,所用到的工具尚有斧、刀、鑽等,本件木槌的使用方式係握住木槌握把,另一手握雕刻刀,將木槌之拍板反覆敲擊雕刻刀,進行木製器物之器身修整或是精修雕刻品之細節,本件亦有可能為阿美族打製樹皮衣時,敲打樹皮所用之木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