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無袖短上衣

  • 族群:泰雅族
  • 類別:服飾
  • 尺寸:長44×寬41cm
  • 館藏編號:M005200
  • 館藏位置:3F 「衣飾與文化」8

分享:

  無袖短上衣是男子專用的禮服,女子不可穿用。一般而言,穿著場合不太受到限制,凡是外出交際時均可穿著。底色部份經線採用白色麻線,緯線以白、紅、黑、玫瑰紅、綠、藍色為主要色線。布料為麻布及毛線,織布技巧上則以夾織及扣飾為主要的表現,在紋樣則有直線形、菱形、方形及三角形紋等式樣,其中白色塑膠鈕釦約303粒,分飾於衣背肩帶、出手口、腋下、胸襟、胸前至下襬等處。此種施有鈕釦的衣服,一般為頭目及勇士才可穿戴。白色鈕釦多是向日本人或漢人交易而來。
  臺灣原住民各族群早期服飾的形式是將織完成的長衣方形布,不經過剪裁,用簡單的縫製方式將它縫製起來,民族學家歸類為「方衣系統」,方衣基本形式為無袖、無領,長度在腰部上方,可分為無袖短上衣、有袖短上衣、麻布短上衣三種。前兩種上衣有織紋,於正式場合穿著。麻布短上衣全無飾紋,為工作服。例如泰雅族男子的長上衣及短上衣,均屬兩塊長方形織布相接縫而成的衣服;而泰雅族在衣服的紋飾上,大都以夾織的方式來表現紋樣。
  一般說來紋飾分為兩種不同的紋飾,前面全部至背後肩部間為同一種紋飾變化,衣背肩部以下為另一類的紋飾變化。 方衣的製作皆不經剪裁,縫製方法簡單。將兩幅布並齊排列,將中間縫起,縫到全長的二分之一時停止,再將兩幅布折起,中間沒有縫的在上,縫過的在下,再將布邊兩側縫起,即把同幅上下兩層連在一起,從下往上縫起,並留下適當出手口,這樣便完成一件上衣,通常上衣均沒有鈕扣,均是以捻過的線做為繩索,取代鈕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