雕刻

  • 族群:Paiwan
  • 類別:建築
  • 尺寸:長118×寬32.5×高15
  • 館藏編號:M039300

分享:

關鍵字:木雕、家屋、立柱雕刻、浮雕、祖靈

基本描述:
本件順益台灣原住民博物館藏「排灣族雕刻」(館藏編號M039300),於1990年購自收藏家施翠峰先生,入藏記錄並未詳列來源地與社名。族語稱為cukes
此為一件長118,寬32.5公分之直立木雕板,色澤呈深褐色,正面浮雕戴羽飾直立人像。此人像頭戴五根熊鷹羽之頭飾,額前有一圓形貝板,與排灣族頭目、貴族男子頭飾形制相近。人面五官特徵為粗眉、寬鼻,雙眉與鼻樑為一體成形之雕刻,為排灣族傳統雕刻人像常見的五官雕刻作法。雙臂向內彎曲,看似吹奏如鼻笛之樂器,雙足朝外,左腳六趾,右腳五趾,人像並未穿著服飾,下身裸露男性性器官。


詮釋說明:
木雕為排灣、魯凱兩族的文化特色之一,在臺灣原住民族中,素以精湛的雕刻技藝著稱,其中又以大型的立柱人像木雕最具代表性,雕刻圖案常見人頭、人像、百步蛇紋,展現他們對於祖先的崇敬。傳統上,兩族有嚴謹的階級制度,所雕刻的圖案也彰顯使用者的身分地位,因此過去的木雕品也常被認為是貴族階級的特權。
此種木雕板為排灣族傳統石板家屋上的立柱雕刻,為先人祖宗圖像,在屋柱當中又以主柱最為重要。本件雖無明確採集地點,參考陳奇祿先生於《臺灣排灣群諸族木雕標本圖錄》一書之記載本件具有來義式及佳興式的部分特徵,來義式的立柱有明顯的頭飾及性器且雙足外翻,佳興式的人物立柱亦有雕刻性器,但人像五官部分較為寫實,雙足亦朝外。此外,早期立柱雕刻上的祖靈像,雕刻風格較為抽象也無明顯性別特徵,日治時期才有男女性器的展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