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片

  • 族群:Paiwan
  • 類別:服飾
  • 尺寸:布:長15×寬19 紙板:長27×寬36
  • 館藏編號:M033800

分享:

關鍵字:排灣族、服飾、刺繡、十字繡、直線繡

基本描述:
本件順益台灣原住民博物館藏「排灣族布片」(館藏編號M033800),標本收藏自張木養先生,為排灣族服飾繡片,族語稱為tjemenun
此為一件以黑色棉布作為底布的繡片,此類繡片文物通常為服飾殘片或預備製作服飾所使用之繡布,亦可能單純作為展示繡圖或是繡片圖樣而用。本件就上緣及右側的剪裁痕跡,應從服飾上剪裁而來。本件繡片以棉線作為繡線,色彩有紅、橘紅、白、黃、綠等色,以十六瓣花形紋為主要圖案,另有六瓣花形紋組合以及橫線紋、曲折形紋等裝飾圖案。圖案全為橫向排列,技法有十字繡與直線繡,左側及下緣以輪廓繡緄邊。


詮釋說明:
排灣族的服飾技法多樣,包含織布、刺繡、綴珠及貼飾,刺繡片通常施於男子服飾的領沿環帶、手臂、袖口、右襟片、衣身背面、短裙、頭巾等部位;女子服飾則為領沿環帶、右襟片、兩袖、衣身兩側、衣身背面、長裙、頭巾等處。本件採用的技法中,十字繡係以左、右交叉斜向針法呈現X形紋為基本元素單位組圖;直線繡又稱為一字繡,進針跟出針的方向呈現一字型。十六瓣花形紋的直線繡為服飾常見繡片,除排灣族外,亦見於魯凱,但如本件圖案寬幅比例以及為橫向者,施用於頭巾和袖口部分較多。由於製作袖口時,布片必須縫合成一圈,側邊應不會再帶有如本件的緄邊,故推測本件從頭巾上剪裁下來機率較高。
排灣族的頭巾常以黑、藍兩色長條形棉布片為底,靠近頭尾兩端處施有刺繡圖案或貼縫刺繡片,偶爾在尾端帶有流蘇或毛線球等裝飾。穿戴時,層層纏繞並將尾端刺繡片顯露出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