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片

  • 族群:Paiwan
  • 類別:服飾
  • 尺寸:布:長6.5×寬27 紙板:長27×寬35.7
  • 館藏編號:M033700

分享:

關鍵字:排灣族、服飾、刺繡、十字繡、鎖鏈繡、直線繡

基本描述:
本件順益台灣原住民博物館藏「排灣族布片」(館藏編號M033700),為排灣族服飾上使用之繡片,族語稱為tjemenun。記錄並未詳列來源地與社名。
此為一件以黑色棉布作為底布的繡片,繡片形式的文物通常是從一件服飾上剪裁而來的殘片或是預備製作服飾所使用之繡布,待製作服飾時再貼縫其上,也有可能單純作為展示繡圖或是繡片圖樣而用。本件繡片特色在於採用三種材質之繡線,分別為紅色麻線、紫色絲線,橘、白、桃紅等色棉線。圖案全部橫向排列,技法圖案分別為十字繡的曲折形紋、橫線紋、X形紋等,鎖鏈繡的橫線紋以及直線繡的相連菱形紋和曲折形紋。


詮釋說明:
排灣族的服飾技法多樣,包含織布、刺繡、綴珠及貼飾,刺繡片通常施於男子服飾的領沿環帶、手臂、袖口、右襟片、衣身背面、短裙、頭巾等部位;女子服飾則為領沿環帶、右襟片、兩袖、衣身兩側、衣身背面、長裙、頭巾等處。本件採用的三種技法中,十字繡係以左、右交叉斜向針法呈現X形紋為基本元素單位組圖;鎖鏈繡於進針後壓住繡線,將針穿回進針位置再從前方出針將繡線則形成一圈並以此反覆形成鎖鏈圖案;直線繡又稱為一字繡,進針跟出針的方向呈現一字型。
雖然刺繡技法多樣,但常見的服飾繡片通常帶有主要圖案及主要技法,本件圖案比例皆相同,並且全為橫向圖案,此種情形施用於頭巾部分較多。排灣族的頭巾常以黑、藍兩色長條形棉布片為底,靠近頭尾兩端處施有刺繡圖案或貼縫刺繡片,並在尾端帶有流蘇或毛線球等裝飾。穿戴時,層層纏繞並將尾端刺繡片顯露出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