佩袋

  • 族群:Unknown
  • 類別:服飾
  • 尺寸:長13×寬14
  • 館藏編號:M032700

分享:

關鍵字:服飾、織布、背袋、獸形紋、東南亞、印尼

基本描述:
本件順益台灣原住民博物館藏「佩袋」(館藏編號M032700),入藏記錄並未詳列族別、來源地與社名。
此為一件方形佩袋,全件以織布製成,袋身所使用之織線有桃紅、暗紅、紅棕、黃、白、黑等色,其上織有兩隻狀似馬匹的獸形紋,袋身正、背兩面織紋圖案相同,但四匹獸形紋中,僅有三匹背上有乘坐一人,其他色線以縱向的線條形紋和三角形紋做為背景圖案。在下襬處將線材製成短流蘇,然後垂墜三條流蘇,各以不同色線一段一段纏繞之,並在中段和尾端製成毛線球。袋身左、右上方兩角各接縫一條編繩,此編繩兩端相繫而形成背帶,使用色線有黑、桃紅、白等色。


詮釋說明:
本件因無明確採集資料,僅就圖案樣式研判,應非臺灣原住民族的文物,推測可能為印尼的服飾配件,依其織布圖案來看,本件與印尼松巴島的織布有極高相似之處,故推測為印尼的服飾配件。
但就形制上來說,臺灣原住民族亦有相似物件,許多族群均有相似之背袋。臺灣原住民的背袋又有攜物袋、檳榔袋或煙草袋等名稱,形制有方形、船形、倒梯形等樣式,材質以刺繡棉布較為常見,泰雅族多為織布,布農、排灣等男子外出狩獵則有佩戴皮製背袋之習慣。背袋原則上可從袋面上所使用的圖案作為族群區別,不過因為地緣相近的關係,彼此仍會有共同的圖案元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