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族群:Rukai
  • 類別:服飾
  • 尺寸:長12×寬21
  • 館藏編號:M032500

分享:

關鍵字:刺繡、緞面繡

基本描述:
本件順益台灣原住民博物館藏「魯凱族帽」(館藏編號M032500),入藏記錄並未詳列來源地與社名。族語稱為talrupunu(霧臺、大武);talo’ono(東魯凱);tawpongo(多納);turupungu(茂林);tolropongo(萬山)。
本件男帽主體係以一片黑色棉布為底的緞面繡布製成,此繡片為橫長形制,以橙、黃、米白三色繡線施以波浪形紋圖案,繡片下方有L形紋的裝飾繡,上方縫有橙、黃、藍、紫色毛線絨球裝飾。將此繡片依頭圍繞成一圈並打上若干公分之皺褶,使帽身符合頭型。不過帽子後方繡片並未接合而是縫以兩條鬆緊帶,便於不同頭型大小者穿戴。再以一條橙、黃、藍色毛線編繩作為帽帶,將帽帶之頭、尾兩端分別縫於帽子左、右兩側。


詮釋說明:
魯凱族服飾的刺繡技法及圖案多樣,緞面繡為其特色之一,大多呈現菱形、波浪形及交叉蛇形紋等圖案,並以橙、黃、綠或橙、黃、米白兩種配色為多。其技法係在圖案輪廓內,繡線緊密排列,圖案表面光潔,另一特色在於正反兩面皆為同一種圖案。此種圖案技法也見於北排灣族,由於魯凱族的西魯凱群與北排灣族地緣相近彼此多有交流、交易或通婚等緣故,因此服飾上的裝飾圖案漸趨融合、多有通用。此外,本件帽子繡片較舊,而帽帶較新,係因魯凱族人製作服飾時,有時將繡片自舊衣拆下貼縫新衣上,或是先繡完多種繡片,等待製作服飾時,再從眾多繡片中挑選。
魯凱族雖有社會階級制度,但並非平民只能穿著素面無紋的服飾,據族人所述,平民服飾上也能使用抽象的圖案,僅有頭目和貴族才能穿著有百步蛇、太陽形紋或是珠繡的服飾。本件男帽僅長12公分,寬21公分,尺寸較小,應為幼兒所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