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銅刀

  • 族群:排灣族
  • 類別:禮器
  • 尺寸:長33×寬8cm
  • 館藏編號:M014600

分享:

關鍵字:排灣族、貴族階級、祭儀物件、青銅刀


基本描述:
本件順益台灣原住民博物館藏「排灣族青銅刀」(館藏編號M014600),為排灣族貴族階級的家族世代傳承的寶物,也作為舉行部落層級儀式時祭司使用的法器,族語稱為tikuzan ni tagaraus。入藏紀錄並未詳列來源地或社名。
本件青銅刀長33cm,寬8cm。刀身呈菱形,表面鏽蝕。刀柄呈立姿人身形,前後紋樣對稱,人面額部寬廣,頭頂上有五個相連人面形成的鏤空裝飾。人像面部眉鼻相連,淺浮雕出眼睛和嘴部。雙手向內平舉齊肩,雙足直立,以點狀紋和線形紋樣裝飾雙耳、手腕、腰部、雙膝、腳裸等部位。


詮釋說明:
青銅刀(tikuzan ni tagaraus)、古陶壺(dredretan)、琉璃珠(qata)為傳統排灣族部落貴族階級專有的祖傳器物,也被視為部落的三大鎮寶聖物。在某些保留古老傳統的部落中,會同時擁有這三種寶物,有些比較小的部落可能只有其中一種鎮守之物。
目前已知,在十三行遺址中,也曾發現人形裝飾風格的青銅刀柄,顯示青銅刀(柄)在史前時期即已流傳於島內的族群中。根據文獻的記載,可知青銅刀在近現代排灣族部落祭儀中具有重大意義,不過族人僅知青銅刀是祖傳的聖物,來源則不清楚,有關青銅刀的來源與製作工藝,至今仍是持續探究的議題。
根據部分學者判斷,臺灣本島並無鑄造青銅器所需的錫礦,各原住民族也沒有製作青銅器的技術,至多會在菸斗或刀鞘上施以類似鑲嵌的銀飾工藝技術,或是修理農具,因此從材質與形制推測,青銅刀可能與越南北部的東山文化有所關聯 ,透過某種尚未清楚的途徑輸入臺灣。
至於其用途,根據學者研究,青銅刀不具實際戰鬥功能,而是作為祭儀物件,可依據大小分為兩種型態:大型青銅刀如本件帶傳世青銅刀柄且為直刃,是部落層級祭司的法器,平時放置於部落的祭屋中供奉,外人不得隨意觸碰,唯有五年祭時才會使用之;小型青銅刀的大小多半如一把檳榔刀,且刃部頂端多半斜轉而非呈直刃,可放於巫師的巫具箱中作為施作儀式時的法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