排灣族煙斗

  • 族群:Paiwan
  • 類別:嗜好品
  • 尺寸:長3×寬2.2×高3.7cm
  • 館藏編號:M112900
  • 館藏位置:2F Livelihoods Utensils and Dwellings8

分享:

基本描述:
為排灣族男女普遍使用的抽菸用具,族語名稱為kontsui,不同部落之間的發音略有差異。

本件菸斗僅有木製菸椀,長3cm、寬2.2cm、高3.7cm。菸椀呈圓筒形,自頂端中心向內挖鑿凹槽,口緣處包覆金屬片以防止燃燒菸草時的高溫造成器身斷裂,凹槽又與背面下緣的橫向孔洞相貫通。器表正面以浮雕和線雕技法刻出鹿科動物的頭和前肢,背面浮雕出後肢,正背面組合成一隻完整的動物造型,兩側另外雕刻有四瓣花葉紋裝飾。

詮釋說明:

菸草據推測可能是十六世紀大航海時代後始傳入臺灣,傳入後使用菸草的風氣也很快地盛行於各原住民族群之間,吸食菸草成為臺灣原住民族的嗜好之一,各族也衍生出一些與菸草有關的器物,如菸草袋和菸斗等。據日治時期的文獻記載,早期排灣族人會於住家或耕地附近種植菸草,自產自用,吸菸習慣不限男女。
菸斗是早期吸食菸草的工具,以菸斗吸食菸草有兩種方式:一是以小刀切碎菸草葉後,放入菸碗中點燃吸食;二則是將菸草捲成條狀後,塞入菸碗點燃吸食。排灣族的菸斗多由男性製作,分為菸碗和菸管兩部分,前者多以木頭刻成,且常見有各式雕紋或金屬裝飾,後者則是以細竹節製成。外出時,則會將各式吸菸器具收納於俗稱為檳榔袋的小佩袋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