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衣

  • 族群:Puyuma
  • 類別:服裝
  • 尺寸:長133×寬42cm
  • 館藏編號:M104300
  • 館藏位置:3F Clothing, Decoration and Culture7

分享:

基本描述:
為卑南族南王系統女子穿著之上衣,族語稱為makiteng。為臺東縣卑南鄉賓朗村伍貴枝1990年所製作,1995年入藏之卑南族服飾

此衣為一件以白色化學纖維布料裁剪縫製而成的對襟圓立領長袖短上衣,為受漢化影響的服飾形制。以黑色棉布在衣身下襬以及兩袖邊緣緄邊,另以三款細長的花形圖案繡帶貼縫裝飾。其中一款貼縫下襬、衣身兩側下方開岔處、兩袖口、前襟、領沿等處;另一款貼縫下襬;第三款貼縫於領口。兩手上臂處各有一圈紅、黃、綠三色繡線之包梗繡,另外縫有五對黑繩紐帶及金屬鈕釦,其中一對在領口處,另外四對在前襟處。

詮釋說明:
此種上衣男、女皆可穿著,男子常穿黑、藍兩色,白色則以女子較為常見。此形制之上衣不僅卑南族穿著,鄰近之阿美族亦有類似服飾。卑南族的服飾系統大致可分為南王和知本兩系,早期兩系都會穿著此種上衣,現今的知本系統若是女子穿著此類衣服則代表已婚。此種服飾早期以棉布製作,因時代演進,近年以化學纖維布料使用為多,但形制和其他技法上仍保留傳統,如本件兩上臂的包梗繡。包梗繡係以粗線打底再用細線繡上覆蓋其上,臺灣原民族常以線條呈現之,使整條繡線立體凸起,卑南族人又稱其為竹紋,每件長袖短衣皆有此種裝飾方式。

卑南族女子穿著本件上衣時,會先穿上一件十字繡的刺繡胸兜再套上本件長袖短衣,下身穿著內外裙,以護腿布包裹雙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