腰帶

  • 族群:Puyuma
  • 類別:服裝
  • 尺寸:長284×寬15cm
  • 館藏編號:M104200
  • 館藏位置:3F Clothing, Decoration and Culture7

分享:

基本描述:
於1995年收藏自臺東縣卑南鄉賓朗村伍貴枝於1990年製作之卑南族服飾,為卑南族所穿戴之腰帶,族語稱為paretr

    本件係以一片接縫過後長279.1公分的藍色細長型化學纖維布條於長邊對摺成寬10公分的腰帶為主體。在此腰帶頭、尾兩端接縫寬度與腰帶相等的長方形刺繡布片,一般會於此片刺繡布內放置一片厚紙板使其有硬度。此兩繡片以白色為底,以十字繡技法繡有線條形紋、花葉形紋、四瓣及八瓣花形紋、X形紋、三角形紋等幾何圖案,色彩為黑、紅、綠、桃紅、橙、黃、藍、淺藍等色。並在邊緣接縫數十束彩色線條流蘇。

詮釋說明:
卑南族所穿戴的腰帶除藍色以外,尚有綠色形制,早期亦有織布樣式,紋樣為直條形紋,尾端將未織完的線材製成流蘇,形制上與鄰近的臺東阿美族男子腰帶相近,但寬度更窄。

    本件腰帶多為未成年男子穿著短褲或圍布短裙時穿著,女子亦可繫綁。根據王勁之、林娜鈴所著之《穿上彩虹衣:館藏卑南族衣飾》中所述,女子繫綁時,將腰帶之流蘇垂於左腰側。男子在繫綁腰帶時,可以繫綁單條或兩條。繫綁單條腰帶的情況下,將腰帶繫綁的繩結置於腰部後方,流蘇垂於腰臀之間,若要繫綁兩條腰帶則分別將流蘇垂於腰部左、右兩側。不過長度以不超過短褲或圍布為原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