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族群:Puyuma
  • 類別:服裝
  • 尺寸:長38×寬27cm
  • 館藏編號:M103900
  • 館藏位置:3F Clothing, Decoration and Culture7

分享:

基本描述:
於1995年收藏自臺東縣卑南鄉賓朗村王初妹於1990年製作之卑南族服飾,為卑南族男子所穿戴之禮帽,族語稱為kabung dra maaidrangan

    此為一件方帽形制之男子禮帽,係以夾織紅、白、綠、桃紅、黃、藍、淺藍、黑等色毛線的織布為底,帽身正、反兩面織紋圖案相同,有橫條形紋、三角形紋、方形紋、菱形紋、三角形紋等幾何圖案,並以中央由數個方形紋所排列的菱形紋為主要織紋圖案,帽身左、右兩側車縫紅、綠、黃三色布條,下方帽緣以紅色棉布緄邊。帽身左、右上方兩角貼縫同樣紅、黃、綠三色布條裝飾及白色毛球。最後在帽身背面中央貼縫一根纏繞彩色帽線的金屬細桿,上方再綴以毛線絨球為飾。

詮釋說明:
 卑南族男子有嚴謹的年齡階層制度,因此服飾上不同階層即有相對應的服飾穿著樣式。根據王勁之、林娜鈴所著之《穿上彩虹衣─館藏卑南族衣飾》一書中所述,此種禮帽在南王部落係年齡階層達到長老級(maaidrangan)以上的男子才能穿戴,並且屬於祭典儀式時所穿戴的禮帽。此種帽身的織紋並無統一,但基本上大同小異,多具有相同織紋圖案元素。至於帽身側邊貼縫的紅、黃、綠三色布條,常見於卑南族其他織布類型服飾當中,例如男子披肩、後敞褲、女子護腿布等,係卑南族的織布三原色。此種禮帽通常帶有羽飾,羽飾不僅是彰顯身份地位,也會透過數量代表穿戴者的年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