綁褲

  • 族群:Puyuma
  • 類別:服裝
  • 尺寸:長99×寬68cm
  • 館藏編號:M103300
  • 館藏位置:3F Clothing, Decoration and Culture7

分享:

基本描述:
於1995年收藏自臺東縣卑南鄉賓朗村伍貴枝於1990年製作之卑南族服飾,為卑南族男子所穿著之後敞褲,族語稱為katring

此件男子綁褲係以兩片長方形的織布作為褲片,此兩片織布以紅、黃、綠、藍、白、黑、桃紅等色毛線織出整齊排列的多彩菱形紋,膝部為十字紋。左、右兩側及兩褲片上方接合處貼縫紅、黃、綠三色布條,再於褲片左、右最外側貼縫藏青色底的白色花草圖紋印花布。兩褲片上緣接縫一條兩端帶有彩色流蘇的刺繡綠色腰帶,技法為十字繡,繡有八辦花形、菱形、蝴蝶及幾何圖形。再於褲片腰帶處、膝下及腳踝處各縫上紅色綁繩。

詮釋說明:
綁褲依其穿著之樣式又稱為後敞褲,為臺灣原住民族多數族群共有的男子下身服飾,僅泰雅、太魯閣、賽德克、賽夏及雅美族(達悟族)除外。因族群特色,褲面上的色彩圖案及技法會有不同,有時形制也有差異。本件綁褲特色在於褲面上的多彩菱形紋,此為卑南族特有織紋圖案,亦常見於男子無袖長衣、披肩及女子外裙等服飾上。根據族人說法,此種多彩菱形紋具有百步蛇身紋的意涵,但僅為一般織布圖案,不代表百步蛇與卑南族有何淵源。亦有族人認為施於不同服飾上,其代表意義也會有所不同,如施於男子後敞褲上代表蛇身紋、披肩上代表羽紋。

    本件穿戴方式係將綁帶繞至腰部繫綁並結於腰後,兩褲片包覆雙腳將下方兩對綁帶繫綁於膝下小腿處及腳踝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