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子長裙

  • 族群:Paiwan
  • 類別:服裝
  • 尺寸:長86×寬84cm
  • 館藏編號:M094003
  • 館藏位置:3F Clothing, Decoration and Culture7

分享:

關鍵字:排灣族、服飾、長裙、直線繡、刺繡

基本描述:
本件順益台灣原住民博物館藏「排灣族裙」(館藏編號M094003),為排灣族女子穿著之長裙。江清香1993年製作、1994年入藏。族語稱為kun/ tjuvilj
本件為深藍色長方形棉布縫製而成的女子長裙,在上緣處打上幾公分的細皺褶使其縮短而成腰圍,並使整件裙子略為褶裙樣式且上窄下寬成扇形。裙身上緣接縫長條形的深藍色布條作為腰帶,另有穿入一條同色澤之深藍色長布條作為綁帶使用。在裙身正面下襬處貼縫一道刺繡布片,此繡片以白布為底,以黑色繡線施以十六瓣花形紋為主的直線繡圖案。


詮釋說明:
排灣、魯凱兩族的女子長裙形制相同,本件為裙身側邊縫合的樣式,亦有側邊未縫合的單片式長裙,穿著時可以不只穿戴一件,亦可穿戴兩件,一件包覆腰部右側,開口朝左,另一件則往反方向穿著。屏東縣三地門、瑪家、泰武等地的北部排灣族因與魯凱族地緣相近,兩族間常有交流、交易及通婚等緣故,因此服飾上的織繡圖案漸趨融合,多有相似之元素,例如本件所呈現的直線繡十六瓣花形紋。直線繡依其技法又可稱為一字繡,在刺繡中屬於較基本的技法,特色是在刺繡時,進針跟出針的方向呈現直線或一字型。
本件穿著方式係直接將下身套入,將綁繩收緊於腰部繫綁固定,其外穿著一件連身長袖長上衣,此上衣下襬長及膝下,故長裙通常僅於下襬處施以紋飾,雙腳再包覆護腿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