護腳布

  • 族群:Paiwan
  • 類別:服裝
  • 尺寸:長42.5×寬32cm
  • 館藏編號:M094001-02
  • 館藏位置:3F Clothing, Decoration and Culture7

分享:

關鍵字:排灣族、服飾、直線繡、刺繡

基本描述:
本組順益台灣原住民博物館藏「排灣族護腳布」(館藏編號M094001、M094002),為排灣族拉瓦爾群女子穿著之護腳布,族語稱為tsatsapu/ tjatjaping。屏東縣三地門鄉大社村江清香1993年製作,1994年入藏之排灣族服飾。
護腳布又稱護腿布、腳絆,分別穿於左右兩腳成對穿著,因此兩件尺寸大小、圖案、技法皆相同。此兩件護腳布以方形深藍色棉布為底,靠近中線處,左右各對折縫合,使整件布片上窄下寬,略呈扇形的樣式,傳統上較罕見此種製作方法。在布面左、右上方兩角縫上深藍色棉布綁帶,下襬貼縫一片刺繡布片,此繡片以白布為底,以黑色繡線施以十六瓣花形紋為主的直線繡圖案。


詮釋說明:
在臺灣原住民族的衣飾中,除了雅美/達悟族及賽夏族外,護腳布幾乎為所有女子的服飾配件,只在色彩、圖案及形制上依不同族群而有所差異。屏東縣三地門、瑪家、泰武等地的北部排灣族因與魯凱族地緣相近,兩族間常有交流、交易及通婚等緣故,因此服飾上的織繡圖漸趨融合,多有相似元素,例如本件所呈現的直線繡十六瓣花形紋。直線繡又可稱為一字繡,在刺繡中屬於較基本的技法,特色是在刺繡時,進針跟出針的方向呈現直線或一字型。護腳布的穿著方式係將綁帶朝上,直接將布片包覆小腿至腳踝處,將布面開口朝後,再將綁帶纏繞布片上緣然後進行繫綁固定。為外出時保護腿部避免被草木割傷,亦有美觀的成份。
排灣族語對於護腳布有不同的稱呼及意涵,據族人所述,tsatsapu係針對年輕女子,其意是不要過於暴露;稱tjatjaping則是針對年長女性,代表護腿布即便是被風吹開了也無所謂,獅子鄉內獅及牡丹鄉高士村的族人稱其為giahang,是引自外來語腳套的稱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