護腳布

  • 族群:Bunun
  • 類別:服裝
  • 尺寸:長36×寬27cm
  • 館藏編號:M093803
  • 館藏位置:3F Clothing, Decoration and Culture7

分享:

本基描述:
為布農族郡社群女子穿著之護腳布,語稱為bulalai(郡社群)。收藏並製作於臺東縣海端鄉利稻村余榮妹女士

此對兩件大小、形制、技法、色彩相同之女子護腳布,係以方形的黑色布料為底,在布面左、右及下方共三邊以紅色棉線車縫藍色長布條,中央露出黑色布片,上緣有進行收邊。整件護腳布左、右上方兩角各縫有一條紅、藍、黑三色毛線編繩綁帶。

詮釋說明:
除了雅美/達悟族及賽夏族外,護腳布幾乎成為臺灣原住民族中女子共有的服飾配件,但在色彩、圖案、形制上有時因不同族群而有所差異。布農族分布地廣,臺東、高雄地區的服飾樣式受魯凱、排灣影響,南投和花蓮地區服飾相近,護腳布也有不同。布農族男子服飾保留較多傳統方衣樣式並多以苧麻織布製成,女子服飾甚早受漢化影響,上身穿著漢式大襟衫形制的服飾且採用外來的棉布和印花布製作,護腳布亦然。本件新製之服飾則採用了化學纖維布料。

    布農族女子下身穿著單片式長裙或兩件式長裙時,小腿上會再包覆護腳布,護腳布具有外出時保護腿部避免被草木割傷及美觀的功能,穿戴方式係將布片包覆小腿至腳踝處,再將上方綁帶纏繞布片然後進行繫綁固定,本對護腳布應搭配館藏編號M093801及M093802穿著。布農女子亦有類似漢式的七分褲,若穿著褲裝則不再穿戴護腳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