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族群:Puyuma
  • 類別:生產工具
  • 尺寸:長54cm
  • 館藏編號:M011200
  • 館藏位置:2F Livelihoods Utensils and Dwellings7

分享:

型制特徵:本件屬卑南族「禮刀」形制,為卑南族男子常用生產工具之一。本件作品用木頭製作,在刀柄部份則用白色貝殼製成菱形圖樣,所用色彩為紅、黑、白三色,在刀鞘上嵌有日本錢幣四枚及三角形貝飾,形成菱形紋、幾何紋等圖紋。在刀鞘尾端則飾一花瓣形紋,尚有墨綠、粉紅、黃、紅等多色布條墜子並雜夾以白色羽毛及些許紅、黃、綠毛線球作為裝飾。刀鞘末端彎曲的弧度及裝飾為卑南族最大的特色,其色調與男子開敞褲相同,攜帶時則多繫於男子左側腰部,以利使用。 風格特色:一般而言,卑南族禮刀在外型上比一般用刀長,鞘尾也更上揚,同時還附有婦女精心編結的裝飾用綴飾及綁刀繩,製作上多運用鑲嵌、彩繪等技術,添增色彩與紋樣的變化,使禮刀具有禮儀與裝飾的雙重功能。 文化意義:卑南族傳統的社會特質最為人所知者即為嚴密的「會所制度」及「年齡階級」,男子在青少年階段即進入少年會所,十八歲以後至成家進入青年會所,按年齡分級進行各項體能與膽識的訓練,同時學習部落的禮儀、禁忌,外加舞蹈、歌唱、建築等技藝以培養參與處理部落事務的能力。在進入少年會所及青年會所時期各有「猴祭」與「大獵祭」做為入會禮,除了是男子成年禮外,也在為部落避凶祈福迎接新生。在這些社會特質的運作中,刀有著突顯成員身分與角色的意義,少年在十六歲至十八歲的年齡級即開始佩刀,到了大獵祭時青年們皆已腰佩禮刀,禮刀成為重要儀式場合中男子的正式服裝配件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