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族群:Bunun
  • 類別:服裝
  • 尺寸:長70×寬92cm
  • 館藏編號:M093801
  • 館藏位置:3F Clothing, Decoration and Culture7

分享:

基本描述:
為布農族郡社群女子穿著之長裙,語稱為halubangbang。本件為布農族郡社群臺東縣海端鄉利稻村的余榮妹女士1993年製作,1994年入藏。

此兩件大小、形制相同,唯織繡圖案有別之女子長裙組,分別以方形的黑色棉布為底,並在裙子左、右兩側邊以貼縫技法對稱貼縫紅、橙、黃三色細長棉布條及黑、白、灰三色方格紋印花布,並以紅布緄邊。中央黑色棉布貼縫凹字型繡帶,裙子中下方貼縫彩色織繡布片,有菱形、曲折形、方形等橫向圖案。整件長裙左、右上方兩角各縫接一條黑色棉布綁帶。此外,館藏編號M093801下襬處另有縫綴一排銅鈴。

詮釋說明:
布農族分布地廣,臺東、高雄地區的服飾樣式受魯凱、排灣影響,南投和花蓮地區服飾相近。不過,布農族女子服飾甚早受漢化影響,上身穿著漢式大襟衫形制的服飾且採用外來的棉布和印花布製作,唯有男子服飾還保留較多傳統樣式並多以苧麻織布製成。布農族女子下身穿著單片式長裙或兩件式長裙,亦有類似漢式的七分褲。如本件以黑色棉布兩側貼縫印花布片樣式的女裙,則是1930年代常見的樣式1。而此種樣式與臺東地區的阿美族女子內裙樣式亦頗為相近。此外,長裙的裙面下襬如本件帶有刺繡圖案者,為參加慶典祭儀時盛裝出席時所穿著。

    此兩件裙子為成對穿著,分別向左、向右包覆下身,而帶有銅鈴的M093801女裙則作為外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