胸兜

  • 族群:Bunun
  • 類別:服裝
  • 尺寸:長77×寬37(不含繩)cm
  • 館藏編號:M093703
  • 館藏位置:3F Clothing, Decoration and Culture7

分享:

基本描述:
為布農族男子所穿著之胸兜,族語稱為kuling。本件為布農族郡社群臺東縣海端鄉利稻村的余榮妹女士1993年製作,1994年入藏。

本件胸兜為男子服飾,係以兩片斜紋織的長方形苧麻原色織布縫合製成,此兩面織布各有三道縱向,以黑線為外框之紅、黃兩色的箭形紋圖案飾帶,分別位於兩側及中央。當布片彼此接縫後,就形成六道箭形紋圖案飾帶。胸兜四角再各自縫接一條橘色毛線綁帶。

詮釋說明:
胸兜又稱為胸袋,穿戴時需先將綁帶兩兩繫綁,再將布面從對角處折成三角形,而後將左手套入左邊的綁帶並將頭部套入穿戴至左上身,右半邊亦同,綁帶在身後呈交叉狀,胸兜即在胸前呈三角口袋型   

此種形制之男子胸袋也見於鄒、邵兩族,一般會在其上織出約四分之一大小的圖案作為服飾的特色,穿著時會顯露出來。雖然樣式相同,但各族的胸兜織紋圖案常有區別,例如布農族男子胸兜的會使用的織紋通常與無袖長上衣背後的菱形紋相近。至於斜紋織的胸兜推測可能為一般日常生活所穿戴使用。胸兜是布農族男子從幼至老都會穿戴的服飾配件,除了能夠保暖,也可以放置菸草及菸斗等小物件,具實用功能,族語kuling,即為口袋之意
布農族分布地廣,居住於臺東和高雄地區之族人因與排灣、魯凱兩族比鄰而居,服飾因而受到影響,男子上身穿著圓領長袖短上衣,並不穿著胸兜,有時候右襟片的圖案與胸兜相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