裙片

  • 族群:Bunun
  • 類別:服裝
  • 尺寸:長37×寬29(不含繩)cm
  • 館藏編號:M093702
  • 館藏位置:3F Clothing, Decoration and Culture7

分享:

基本描述:
為布農族男子所穿著之裙片,族語稱為tapis。本件為布農族郡社群臺東縣海端鄉利稻村的余榮妹女士1993年製作,1994年入藏。

此為一件以斜紋織技法織成之男子裙片,形制為長方形。在布面左、右兩側邊以黑色線織有縱向曲折形紋,另在布面左、右上方兩角縫有麻繩綁帶。整件裙片除兩側邊的黑色織紋帶以外,裙面其部位皆維持苧麻原色。

詮釋說明:
 此裙片為男子下身服飾,依其樣式又稱為前遮片或遮陰布,顧名思義為遮住下體避免暴露之用。材質上早期以多見黑色棉布製成,而本件採用織布,所用的斜紋織技法係以經線之變化使布面呈現出山形紋的紋路,經線有時連續浮或沉於緯線上或下方。此外,斜紋織的經緯線交織點比平紋織來的少,布面正反兩面不同。臺灣原住民族的男子遮陰布形式多種,除本件樣式外,另有長布條形制或摺裙樣式。布農族的男子的前遮片後來也逐漸改為裙狀兜襠布且漸趨流行。裙狀兜襠布亦即單片式的黑色短褶裙,因此另有論述推測排灣、魯凱等族男子所穿之黑色短褶裙應同樣是由前遮片式的男子裙片演變而來。布農族有另一形制之單片裙,男女皆可穿著,長約90公分,由右至左圍繞腰部,布面上方兩角亦有綁帶

    本件穿著方式係將布面從腰腹處前垂,並將綁帶左、右繞往後方繫綁固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