披肩式喪服

  • 族群:Paiwan
  • 類別:服裝
  • 尺寸:長70×寬63cm
  • 館藏編號:M008500

分享:

關鍵字:織布、服飾、喪葬


基本描述:
本件順益台灣原住民博物館藏「排灣族披肩式喪服」(館藏編號M008500)為排灣族人喪事時穿戴之喪服,族語稱為kaljuljuz。本件之記錄並未詳列來源地與社名。
此為一件方形喪布,為披肩式喪服,係由三片織紋相同,大小相等之長方形織布於長邊上、下對齊再相縫合而成。左、右兩側及下襬共三邊以紅布緄邊,左、右上方兩角縫有灰、藏青兩色線之編繩綁帶。全件喪服以灰色麻織布為底布,布面上以紅、藏青兩色毛線織有直條形紋及橫條形紋兩種簡易織紋圖案,並交錯使整件布面呈現長方格狀的樣式。橫條形紋以四至六條藏青色橫線為一組,計有二十四組,直條形紋以紅色毛線織出,寬度較寬,共計八道。


詮釋說明:
排灣族的喪服族群特色明顯,在臺灣原住民族的衣飾文化中具有獨特風格,其形制與排灣族受到漢式服飾影響的日常服裝不同,具有其歷史價值,現已有部分族人積極進行復振工作。此類服飾通常織紋漂亮而精緻,能夠展現精湛之手藝及穿戴者的身分地位,唯本件雖無特殊織紋圖案,但密集的格狀形式仍為一般喪服常見的圖紋安排樣式。雖然此種織布常以喪服稱之,但據族人的說法,此種類型的織布也並非僅於喪葬時期穿著。
此種方形織布類型的喪服分為披肩式喪服及方形喪帽兩種,穿戴方式通常由綁帶位置做為區別。本件於布角處縫有綁帶,為披肩式喪服。穿戴方式係先將綁帶朝上,再將其披於身後將兩條綁帶往前相繫於胸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