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衣

  • 族群:Atayal
  • 類別:服裝
  • 尺寸:長80×寬47cm
  • 館藏編號:M087201
  • 館藏位置:3F Clothing, Decoration and Culture7

分享:

基本描述:
於1993年收藏自南投縣仁愛鄉互助村清流部落羅美妹(Habo-Wadan)女士。為賽德克族女子穿著之上衣。族語稱為ratang(德固達雅、德路固);lukus qrijil sbiyaw /sritan qridil/ratan qridil (都達)

本件上衣由紅、藏青、白、黃、黑等色毛線織布剪裁縫製而成。傳統上此類服裝應為無領的方衣,但本件已開圓領。領口縫有一對金屬暗釦,在領口、前襟、下襬及兩袖口以黑布緄邊,並在前襟和下襬內側貼縫金色塑膠星形裝飾。衣身正面中央及靠近下襬處,兩袖前臂和袖口,共四處織有一道橫向的細小形藏青色菱形組合織紋,織紋上、下兩緣使用黑、白、黃三色線之菱形紋修飾圖案邊緣。下襬處縫綴一排鈴鐺與塑膠珠串。


詮釋說明:
賽德克族女子上衣除本件織布技法製作外,亦有貼縫紅色棉布的圓領對襟短衣或是採用印花布製作,雖製作材質和技法不同,但服飾形制與色彩配置差異不大。本件服飾為新製,故有部分創意於其中,如星形裝飾等。不過下襬處的鈴鐺珠串雖為現代材料,但裝飾方式卻循過往作法,過去多以銅鈴或錢幣為飾。以紅為主色亦是賽德克族服飾特色之一。此件上衣織紋圖案以菱形為主,菱形係泰雅族、太魯閣族和賽德克族的服飾上常見且具代表性的織紋圖案,於賽德克族文化意義為「祖靈之眼」,樣式多種,具守護警惕之意

    賽德克族的長袖短衣多為女子穿著,男子則以長袖長衣為主。女子穿著本件服飾時,下身穿著腰裙或身披兩件披肩作為長裙,以腰帶繫綁固定,再於雙腿包裹護腿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