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甑蓋

  • 族群:Amis
  • 類別:飲食
  • 尺寸:長24×寬22×高45 CM
  • 館藏編號:M081102
  • 館藏位置:2F Livelihoods Utensils and Dwellings4

分享:

基本描述:
本號與館藏編號M081103共為阿美族人用來蒸熟食物的蒸器。本號(M081102)為蒸器之蓋,M081103則為蒸器器身。本件蒸器蓋為木製,高3.2cm,直徑26cm。全件以整木刻制成,在圓盤形底板上帶有一長方形蓋把以便持握開合。從館藏紀錄的圖像判斷,本件原本應該是與另一件館藏蒸器(館藏編號M081103)搭配使用。

詮釋說明:

蒸器或稱為甑,是早期臺灣不論漢族還是原住民各族經常使用的蒸煮器,除了木製的木甑,位於東岸的阿美族和噶瑪蘭族也有使用陶甑的紀錄。戰後初期學者在馬太鞍部落進行田野調查時,當地族人仍持續使用木蒸桶(maholə)和陶甑(tatolonan)。在原住民的日常生活中,甑主要用來蒸熟如小米和糯米等穀類,或是番薯和芋頭等根莖類。儀式祭典所需的糯米製品,也同樣使用甑來蒸煮。

甑的功能近似於當代常見的蒸籠,使用時並非直接置於火上燒煮,而是放置於盛裝有水的陶鍋或鐵鍋內,透過隔水加熱的方式,利用上升的水蒸氣通過中空的器底來蒸熟食物。為了防止蒸氣外洩,通常會搭配木蓋一同使用。此外,由於器底通常呈鏤空狀,甑的內部通常需要放置一塊木板或竹編器盛裝食物,同時作為隔層用。本件雖名為蒸器,但實際上應是作為蒸器上防止蒸氣外洩的木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