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衣

  • 族群:Unknown
  • 類別:服裝
  • 尺寸:寬125×長95 CM
  • 館藏編號:M063600
  • 館藏位置:3F Clothing, Decoration and Culture7

分享:

基本描述:
依形制與裝飾風格推斷,可能為排灣、魯凱或布農族女子穿著之長衣,排灣族語稱為lungpau;魯凱族語稱為talapu;布農族語稱為katanhuku

    此衣為黑、藍兩色棉布作為底布剪裁、拼接縫製而成的一件右襟圓領女子長袖連身長衣。全件多以刺繡技法作為裝飾,服飾形制上受漢人服飾影響。本件以白色棉布作為內襯,左、右兩側開岔處內側貼縫紅色棉布。領口處貼縫菱形紋緞帶,領沿環帶外圍貼縫曲折形紋布條及箭形紋、十字繡的山形紋等繡帶,兩袖口貼縫白底紅點的印花布片。本件特色在於右襟片的十字繡圖案,係三個一組的小方格斜向排列。使用之繡線色彩共有黃、粉、橘、白等色。領口、右襟片及右腋下處縫有五對線繩紐帶及金屬鈕釦。

詮釋說明:
此種類似漢式大襟衫樣式的女子服飾見於排灣、魯凱及布農等族,雖偶爾能由服飾上的裝飾技法與圖案作識別,但由於族群間地緣相近、交流、交易等緣故,許多圖案多有通用。例如本件服飾右襟片的十字繡圖案,此圖僅呈現上半部,原始完整樣式應尚有下半部,此圖案見於高雄、臺東兩地的布農族與屏東縣三地門鄉的排灣族,但布農族使用情形較多並且男子無袖長衣亦會呈現此種圖案。至於領沿環帶外圍的箭形繡帶頗有仿魯凱緞面繡之意味,但北部排灣族及高雄地區之布農族亦有緞面繡的服飾。綜上所述,本件服飾雖較貼近布農,但無明確來源地亦難以遽然斷定族屬,不過本件多樣之風格也顯示了族群間之互相影響融合。

    穿著此件服飾時,衣身會長至膝下,一般在此長袖長衣內著長裙,小腿處穿著護腿布,布農族女子偶有穿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