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族群:Paiwan
  • 類別:服飾
  • 尺寸:長80×寬68cm
  • 館藏編號:M006500

分享:

關鍵字:排灣族、服飾、織布、後敞褲


基本描述:
本件順益台灣原住民博物館藏「排灣族褲」(館藏編號M006500),為排灣族男子穿著之後敞褲,族語稱為kacing。入藏記錄並未詳列來源地與社名。
本件藏品為排灣族後敞褲,係以兩片尺寸及織紋相同的長方形織布片做為褲片。兩件褲片僅上、下兩緣有進行收邊,左、右兩側留有剪裁痕跡,兩褲片於上方處縫合若干公分做為褲頭。全件以藍布為底,以紅、黃、黑、白、橘等色毛線為緯線,在上方褲頭處織有曲折形紋及交叉雙首蛇形紋,全件以數道兩兩相對的幾何形人頭紋做為主要織紋圖案,在大腿、膝蓋及小腿處以橫向曲折形紋做為區隔,褲片下緣腳踝處為X形紋及菱形紋。另以綠色編繩做為腰帶綁繩,膝蓋及腳踝處各縫有一對亮黃色綁繩。


詮釋說明:
排灣族的服飾傳統上與社會階級制度息息相關,平民穿著素面無紋的服飾,唯有頭目及貴族可以穿著華服,因此本件服飾之織紋樣式如人頭紋、交叉雙首蛇形紋,皆為貴族階級才能於服飾上採用的圖案。本件雖然為貴族階級男子所穿著,但近代平民的服飾也漸趨華麗,而本件織紋圖案亦常見於排灣族之喪服及喪帽。
後敞褲為許多原住民族群常見的男子下身服飾,但各族的後敞褲在色彩、圖案、技法或形制上皆有些許差異。本件後敞褲的穿戴方式係將褲頭腰帶纏繞腰部繫綁並結於腰後,兩褲片包覆雙腳將兩對綁繩分別繫綁於膝下小腿處及腳踝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