喪布

  • 族群:Paiwan
  • 類別:服裝
  • 尺寸:長77×寬75 cm
  • 館藏編號:M006600
  • 館藏位置:3F Clothing, Decoration and Culture2

分享:

基本描述:
為排灣族人喪事時穿戴之喪服,族語稱為kaljuljuz記錄並未詳列來源地與社名。

本件之底布係由三片大小相近之長方形織布於長邊相縫合而成。此三片織布原應織紋相同,但上方布片右側經過修補,色澤及織紋有明顯差異。本件喪布底布為藏青色麻布,布面上織有紅、橘、土黃、黑、白等色毛線,其圖案元素有直條形紋、橫條形紋、三角形紋、菱形紋及髮狀紋。關於織紋的安排,左、右兩側為較寬的直條形紋,內有短橫線紋、小三角形和小菱形紋的組合,內側邊緣為髮狀形紋。因右上有補丁,故右上側邊圖案為大菱形和三角形組合。其餘布面上交錯佈滿數十條紅色橫條形紋及六道直條形紋,此六道直條形紋係以三角形排列組合而成,兩側邊緣皆為髮狀紋。上述織紋使此件喪布呈現出排列工整的長方形格狀紋之樣式。

詮釋說明:
此種方形織布類型的喪布多以喪服形式穿著,分為披肩式喪服及方形喪帽兩種,但據族人的說法,此種類型的織布並非僅於喪葬時期穿著。不過排灣族的喪服仍因族群特色明顯,在臺灣原住民族的衣飾文化中具有獨特風格,其形制與排灣族受到漢式服飾影響的日常服裝不同,具有其歷史價值,現今也已有族人積極進行復振工作,此類服飾通常織紋漂亮而精緻,足能展現精湛之手藝及穿戴者的身分地位。本件多以菱形和三角形為主要織紋圖案元素,此兩種幾何圖案代表百步蛇身紋,百步蛇在排灣族的神話傳說中為祖先崇拜的對象,與祖先的起源息息相關,亦具有祖靈保護的意涵。

    本件綁帶佚失,而喪服通常以綁帶位置及尺寸區分穿戴方式,本件長77公分、寬75公分,推測本件應為披肩式喪服。若長、寬或僅有寬度小於70公分,通常為喪帽。披肩式喪服綁帶位於左、右上方兩角,穿戴方式係將其披於身後將兩條綁帶往前相繫於胸前;綁帶若位於靠近中央之縫線處,則為喪帽,穿戴方式係將其披於頭部再將兩條綁帶往後相繫於後腦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