帽子

  • 族群:Paiwan
  • 類別:服裝
  • 尺寸:長85×寬63cm 帶長40cm
  • 館藏編號:M001900
  • 館藏位置:3F Clothing, Decoration and Culture2

分享:

基本描述:
為排灣族女性喪事期間所穿戴之喪帽(巾),族語稱為lepec記錄並未詳列本件來源地與社名。
本件喪帽()之底布係以三件黑色長方形夾織麻織布於長邊彼此縫合而成。上、下有收邊,左、右兩側留有剪裁痕跡。在喪帽()一側長邊的1/3處分別縫有一對毛線編繩的綁帶。整件喪帽()飾以六道橫向織紋圖案,上、下兩道織紋較寬,各有雙排橫向的同心相連菱形紋、三角形紋、橫條形紋,內側為髮狀紋;中央則夾以四條菱形與交叉雙首蛇形紋併排的橫向織紋,此四道織紋上下兩側皆為髮狀紋。全件所使用的織線包括紅、黑、橘黃、綠、墨綠等色之毛線。

詮釋說明:
排灣族的喪服系統在臺灣原住民族的衣飾文化中具有獨特的風格,其形制與該族受漢式服飾影響的日常服裝明顯不同。喪服通常織紋漂亮且精緻,展現出織作者的精湛手藝以及穿戴者的身分地位。本件多有菱形及三角形織紋圖案,此種圖案
代表百步蛇身紋,百步蛇在排灣族的神話傳說中為祖先崇拜的對象,具有祖靈保護的意涵。喪服具有其珍貴歷史價值,現已有部分族人積極進行復振工作。    喪帽與喪服相似,通常由綁帶位置區別,若綁帶在左、右上方兩角,即為披肩式喪服,穿戴方式係將兩條綁帶往前相繫於胸前;如若綁帶如本件靠近中央縫線處,則為喪帽,穿戴方式係將兩條綁帶往後相繫於頭部後方,通常頭上先穿戴頭巾再穿戴喪帽。此類喪帽(巾)為女性穿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