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衣

  • 族群:Paiwan
  • 類別:服裝
  • 尺寸:長35×寬51 cm
  • 館藏編號:M001700
  • 館藏位置:3F Clothing, Decoration and Culture8

分享:

基本描述:
為排灣族男子穿著之無袖短衣,族語稱為eljep記錄並未詳列來源地與社名

此為一件以藏青色麻布作為底布並以麻線縫製而成的對襟無領無袖短上衣。形制上與臺灣原住民族傳統的方衣形制相近,但與一般方衣製法相異,本件由五片大小不一的布片縫合而成。本件採用貼縫和珠繡()兩種裝飾技法,前襟、靠近下襬處、背後中央以麻線貼縫紅、橘兩色毛料。背後中央亦裝飾兩個毛線球,所貼縫的布片以黑線點綴裝飾。衣身下襬及背後中央綴以橘、黃、淺藍、深藍、暗紅、綠、墨綠等單色細珠飾,縫綴的珠飾圖案下擺有曲折形紋、菱形紋,及背面中央四個「宇宙之神」人像紋。衣前襟處縫有一對搓成繩狀之印花布綁帶。

詮釋說明:
排灣族傳統為階級社會,表現在衣飾文化上,平民服飾通常素面無紋。而頭目及貴族階級則能穿著華服,並飾以代表其身份地位之專屬紋樣圖案或使用琉璃珠,如本件的宇宙之神。宇宙之神族語稱為dagarauskumas,為排灣族傳說中開天闢地創造宇宙萬物之神,亦為排灣族聖山,大武山上的神靈。而本件的珠繡技法亦稱綴珠,製作方式係以細線將數顆穿孔珠子穿綴起來,依照紋樣的輪廓線,每隔數顆珠子之距離打一針,使珠串平鋪於衣服上。本件所縫綴之細珠,樣式貼近傳統琉璃珠,琉璃珠在排灣族傳統社會中,是最具代表的物質文化之一,僅貴族、頭目有資格擁有,彰顯穿戴者的身份地位,細小型琉璃珠通常縫綴於服飾配件上。

    本件服飾應為排灣族貴族或頭目盛裝之禮服,類似現今外套穿法穿於外層,內著長袖短上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