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衣

  • 族群:Paiwan
  • 類別:服裝
  • 尺寸:長113×寬34 cm
  • 館藏編號:M000700
  • 館藏位置:3F Clothing, Decoration and Culture8

分享:

關鍵字:排灣族、服飾、珠繡、琉璃珠


基本描述:
本件順益台灣原住民博物館藏「排灣族上衣」(館藏編號M000700),記錄並未詳列來源地與社名。為排灣族人穿著之上衣,族語稱為ibuk。
此為一件以藏青色棉布剪裁縫製而成的對襟圓領長袖短衣。以藍色棉布作為內襯黑色棉布於領口緄邊,前襟邊緣、兩袖、衣身背面等處貼縫紅色毛料布條,再以橙、黃、綠、黑、白之細小單色珠縫綴於前襟處之毛料布片及衣身背面形成珠飾,珠飾圖案在前襟邊緣為相對三角形紋,在衣身背面則為一對雙手上舉半身人像,部分紅色毛料布片邊緣再縫綴以黃、綠兩色珠子為飾。前襟處縫有兩對紅色棉布綁帶,其中一對僅剩線頭。


詮釋說明:
排灣族的服飾與社會階級制度息息相關,平民穿著素面服飾,僅頭目及貴族能穿著華服並施以特殊圖案,如本件之三角形和人像紋。三角形紋係指百步蛇身上的花紋,百步蛇在排灣神話傳說中與祖先起源相關,也意寓祖先之崇拜。本件所縫綴之細珠,樣式貼近傳統琉璃珠,琉璃珠在排灣族傳統社會中,是最具代表的物質文化之一,僅貴族、頭目有資格擁有,彰顯穿戴者的身份地位。細小型琉璃珠通常縫綴於服飾上。
本件服飾應為排灣族貴族或頭目盛裝之禮服,類似現今外套穿法穿於外層,男女皆可穿著,本件較為窄小,應為女子服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