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衣

  • 族群:Paiwan
  • 類別:服裝
  • 尺寸:長95×寬45 cm
  • 館藏編號:M148200
  • 館藏位置:3F Clothing, Decoration and Culture7

分享:

基本描述:
於2015年收藏自臺東縣達仁鄉土坂部落(Tjuabal) / 天主教白冷教會艾格里神父,為排灣族東排灣群女子所穿著之長衣,族語稱為lungpau

    此為黑色布片剪裁縫製而成的一件右襟圓領長袖連身長衣並以印花布作為領口、衣身兩側開岔處之內襯。整件長衣類似大襟衫,形制上係受漢人影響。全件以黑、紅兩色布片之貼飾技法作為裝飾,在領口、領沿環帶、兩袖口、右襟片、衣身開岔處上方、下襬貼縫相連人頭形紋、百步蛇紋、戴羽飾半身人形紋、頭頂蛇身之人像紋等圖案,並以其他色線勾勒出五官。圖案邊緣再貼縫一條細長織帶為飾。領口、右襟片及右腋下處縫有五對編繩紐帶及鈕釦。

詮釋說明:
排灣族因社會階級制度的關係,傳統上僅頭目和貴族能於服飾施以特殊紋樣,如本件之百步蛇紋、人頭形紋及人像紋,至於鄰近的魯凱族亦有相同形制之女性長衣。此種貼飾技法及使用之圖案樣式和色彩配置常見於屏東縣牡丹、獅子、春日、來義鄉及臺東縣達仁鄉之排灣族地區,除本件長袖長衣,亦可見於男子無袖短上衣、長袖短上衣、後敞褲、女子長裙、護腳布等服飾。人像形紋一般係指祖先人像,而人頭形紋意指敵首,因為在族人的信仰中,敵人的靈魂可以保護自己,百步蛇在排灣族的神話傳說中為祖先崇拜的對象亦與族群起源相關,因此圖案均有保護、守護的意涵,經常呈現在服飾及木雕上。由於本件所使用之「四瓣人頭形紋」為排灣內文系統大頭目邏發尼耀家族之專用飾紋,故本件可能與達仁鄉的邏發尼耀家族有關。

    本件為盛裝出席時所穿著,此種形制的女性長袖長衣,衣長至膝下,一般在此長袖長衣內著長裙,再以護腿布包裹小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