順益臺灣原住民博物館於1994年6月9日開幕,為國內第一座以原住民為主題的私人博物館。除了積極從事台灣原住民族文物蒐藏保存之外,博物館藉由多樣化的教育活動促進台灣原住民族文化的推廣,館內的常設展及特展也忠實地呈現了台灣原住民族的豐富的物質文化。此外,為尊重原住民族對自身文化的詮釋權,館內每年舉辦一次「與部落結合」特展,採取與單一族群部落合作的方式,共同規劃特展內容,彰顯獨特族群的主體性,提供原住民族文化展演的場域,使博物館成為多元文化的發聲管道及論壇。

本館自籌備期間即已陸續提撥經費贊助相關研究,如:1991年與國立台灣大學人類學系簽署民族學標本資料匯整計畫,加強維護該系之珍貴文物;1993年公佈原住民文化研究出版獎助辦法,提供國立台灣大學、政治大學與清華大學等三校原住民研究生獎學金,以培育優秀本土原住民人類學者;另外,博物館也贊助多項原住民相關議題之學術研討會及文化活動。除了推動本土文化研究,本館也贊助美國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日本東京大學、英國牛津大學、荷蘭萊登大學等研究經費,匯整各國之早期台灣資料及相關研究成果,以供中外人士參考使用,並提倡台灣原住民族文化研究風氣。

順益台灣原住民博物館已跨過第一個十年,無論是籌備處或開館期間皆蒙受社會多方支持,未來,博物館將繼續在這塊領域努力,積極推廣台灣原住民族文化,增進各族群間彼此的瞭解及尊重,擴展人文關懷視野,呈現台灣本土文化的多元樣貌,衷心期待各界的指教!